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患者l8岁,发热起病3天后下降,伴恶...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患者l8岁,发热起病3天后下降,伴恶心、呕吐、尿色深如豆油样,病程第八天出现嗜睡,继之神志不清,巩膜皮肤深度黄疸,肝界缩小,诊断应考虑
选项:
A.急性黄疸型肝炎
B.感染中毒性脑病
C.急性重型肝炎
D.亚急性重型肝炎
E.淤胆型肝炎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发热起病3天后下降,伴恶心、呕吐、尿色深如豆油样,病程第八天出现嗜睡,继之神志不清,巩膜皮肤深度黄疸,肝界缩小。

  肝脏是一个代偿功能极强的器官,但患者在起病8天就进入到肝衰竭阶断,提示为急性重型肝炎。

  急性重型肝炎:又称暴发性肝炎。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但病情发展迅猛,2周内出现极度乏力,严重消化道症状,出现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嗜睡、性格改变、烦躁不安昏迷等,体检可见扑翼样震颤及病理反射,肝性脑病在Ⅱ度以上。黄疸急剧加深,胆酶分离,肝浊音界进行性缩小,有出血倾向,PTA<40%,血氨升高,出现中毒性鼓肠,肝臭,急性肾功能衰竭。即使黄疸很轻,甚至尚未出现黄疸,但有上述表现者,应考虑本病。本型病死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