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1岁,上腹疼2年,疼痛发作与...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1岁,上腹疼2年,疼痛发作与情绪、饮食有关。查体:上腹部轻压痛,胃镜:胃窦皱襞平坦,透见粘膜下血管分布,此病例可诊断为:
选项:
A.消化性溃疡
B.胃粘膜脱垂症
C.慢性浅表性胃炎
D.胃癌
E.慢性萎缩性胃炎

答案:
E
解析:
答案:本题选E

  解析:以上几种疾病在胃镜下的表现

  消化性溃疡:呈现圆形或卵圆形,偶尔也呈现线状,边缘光滑,局部充满灰黄色或白色,周围粘膜可有充血,水肿,有时见皱襞向溃疡集中。

  慢性萎缩性胃炎:黏膜多呈现苍白色或灰白色,弥漫性或呈现灶性分布,也可有红白相间,以白为主,皱襞变细而平坦,外观黏膜薄而可透见紫蓝色血管纹;黏液湖缩小或干枯;

  慢性浅表性胃炎:黏膜充血,色泽较红,还可有粘膜水肿,两者共存呈现红白相间,以红为主,粘液分泌增多,表面常见白色渗出物,有时可见出血点和少量糜烂。

  胃癌:镜下早期胃癌可呈现一片变色的粘膜,或局部粘膜呈现颗粒状粗燥不平,或呈现轻度隆起或凹陷,或有僵直感,不柔软;进展性胃癌表现为凹凸不平表面污秽的肿块,常见渗血及溃疡,或表现为不规则较大溃疡,其底部为秽苔所覆盖,可见渗血,溃疡边缘常呈现结节状隆起,无聚合皱襞,病变无蠕动。

  胃粘膜脱垂症:当胃窦部收缩时,胃黏膜随蠕动经幽门进入十二指肠,舒张时,脱垂的胃寞部黏膜可自幽门以下回复至胃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