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女性,32岁,因停经47天,少量阴道流血2天,行...

原题:
[妇产科学]女性,32岁,因停经47天,少量阴道流血2天,行人流负吸术,吸出组织量少,病检报告为“蜕膜组织",下列哪项诊断最合适
选项:
A.异位妊娠
B.先兆流产
C.月经不调
D.难免流产
E.月经期子宫内膜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题中患者有停经,并且吸出组织病检报告为“蜕膜组织",提示有妊娠,但吸出组织少,则考虑有异位妊娠可能。

  蜕膜:受精卵着床后,子宫内膜迅速发生蜕膜变,致密层蜕膜样细胞增大变成蜕膜细胞。按蜕膜与囊胚的部位关系,将蜕膜分为 3部分:
①底蜕膜与囊胚极滋养层接触的子宫肌层之间的蜕膜,以后发育成为胎盘的母体部分。
②包蜕膜:覆盖在囊胚表面的蜕膜,随囊胚发育逐渐突向宫腔,由于蜕膜高度伸展,缺乏营养而逐渐退化,约在妊娠12周因羊膜腔明显增大,使包蜕膜和真蜕膜相贴近,子宫腔消失,包蜕膜与真蜕膜逐渐融合,于分娩时这两层已无法分开。
③真蜕膜:底蜕膜及包蜕膜以外覆盖子宫腔的蜕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