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某患者因急性阑尾炎穿孔手术,切除术后6天,腹部胀痛...

原题:
[外科学]某患者因急性阑尾炎穿孔手术,切除术后6天,腹部胀痛不适,呈持续性,伴恶心呕吐,未排便排气。查体:全腹膨胀。肠鸣音消失,腹部x线平片,小肠及结肠均有多量充气及液气平面,进一步应采取
选项:
A.剖腹探查
B.全胃肠钡餐透视
C.胃肠减压支持疗法
D.腹腔穿刺,灌洗
E.以上均不合适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术后早期腹胀是由于胃肠道蠕动受抑制所致。随着胃肠道蠕动恢复即可自行缓解。如术后已数日仍未排气且兼有腹胀,可能是腹膜炎或其它原因所致的肠麻痹。如腹胀伴有阵发性绞痛、肠鸣音亢进,是早期肠粘连或其它原因所引起的机械性肠梗阻,应作进一步检查和处理。严重腹胀可使膈肌升高,影响呼吸功能,也可使下腔静脉受压,影响血液回流。此外也会影响胃肠吻合口和腹壁切口的愈合,故需及时处理。

  处理原则:可予以持续胃肠减压,放置肛管,以及高渗溶液低压灌肠等。如非胃肠道手术,亦可应用促进肠蠕动的药物。对于腹腔内感染,或机械性肠梗阻,非手术治疗不能好转者,常需要再次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