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20岁,反复咯血l周,进行性少...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20岁,反复咯血l周,进行性少尿5天入院,血压l60/100mmHg,尿常规,尿蛋白(+++),红细胞满视野,入院后病情继续恶化,血压升高加重,后出现恶心呕吐,血尿素氮172mmol/L,诊断应考虑为
选项:
A.流行性出血热
B.急性肾炎
C.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D.过敏性紫癜肾炎
E.急进型肾炎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题中述“诊断应考虑为”,针对患者病情呈进行性加重,考虑为急进型肾炎。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以急性肾炎综合征(肾功能急性进行性恶化,于数月内发展为少尿或无尿的肾衰竭者)为表现,肾功能损害急骤进展,常伴有少尿或无尿的临床综合征。明确诊断一定要有病理检查结果支持(肾小球广泛新月体形成>50%)。

  多数患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状,起病急,病情发展快。早期血压正常或轻度升高,随着病情的进展而加重,严重者可出现高血压脑病。恶心、呕吐、呃逆等消化道症状很常见。Ⅰ型和Ⅱ型常见于青中年,Ⅲ型常见于中老年。

  题中述不符合流行性出血热的典型表现,考虑为急进性肾炎,肺肾综合征

  流行性出血热临床上表现为三大主症(发热、出血、肾功衰竭)和五期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 在发热期有三痛症状:全身酸痛、头痛、腰痛及眼眶痛。出血表现为皮肤粘膜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