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3岁,患十二指肠球溃疡24年...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3岁,患十二指肠球溃疡24年,近日又有疼痛发作,反酸,下列哪种药物抑酸效果最好:
选项:
A.硫糖铝
B.西米替丁
C.法莫替丁
D.胃舒平
E.奥美拉唑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法莫替丁为呱基噻唑类的H2受体阻滞药, 具有对H2受体亲和力高的特点,故它抑制H2受体的强度比西咪替丁强20倍, 比雷尼替丁强7.5倍, 因而对胃酸分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

  奥美拉唑能特异性地作用于胃壁细胞顶端膜构成的分泌性微管和胞浆内的管状泡上,即胃壁细胞质子泵H+/K+-ATP酶所在部位,抑制壁细胞泌酸的最后步骤,使壁细胞内的H+不能转运到胃腔中去,以至胃液中胃酸量大为减少, 对各种刺激因素引起的胃酸分泌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