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治疗休克时补充血容量,一般首选

原题:
[外科学]治疗休克时补充血容量,一般首选
选项:
A.电解质溶液
B.10%葡萄糖溶液
C.全血
D.右旋糖酐
E.5%碳酸氢钠
答案:
A
解析:

[考点]休克时补充血容量的方法
[分析](1)估计失血量;(2)补充血容量,并不需要全部补充血液,可静脉内快速滴注等渗盐水或平衡盐溶液,如血压回复并维持表示失血量较少,如红细胞比容在30%以上,则仍可输入晶体液(补充量可达估计失血量的3倍);(3)如血压回升和脉率减慢是暂时的,应输血,但仍应补给一部分等渗盐水或平衡盐液,输血最好采用新鲜全血;(4)在补充血容量时,也可采用血浆代替部分血液。所以答案为A。

  本题选A。考虑为输入晶体操作简单,可在数分钟内快速进行,同时不会进一步加重细胞内缺水的状态。在休克早期,组织液进行循环系统以弥补血容量的不足,如进一步给高渗的胶体液,将使更多的组织液进行循环系统,可能因此而加重细胞内缺水的状态。

  教材上的描述是:一般而言,休克的程度越重,需补充的血容量也就越多。由于不仅要补充所丢失的血容量,还要充填扩大的毛细血管床。因此实际需要量比估计量要大得多(可参高达体重的10%)。补充血容量所选用的液体应是晶、胶体并重。通常可先采用晶体液。(注:在这里使用了“通常”这个词,意为在有的情况下,并不是按先晶后胶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