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人出现血钠升高,血钾下降,全身血容量增加,血压升...

原题:
[生理学]某人出现血钠升高,血钾下降,全身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此时最可能的原因是:
选项:
 A.糖皮质激素增加
 B.甲状腺激素增加
 C.激肽系统活动加强
 D.醛固酮增加
 E.交感一肾上腺髓质括动加强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醛固酮是人体内调节血容量的激素,通过调节肾脏对钠的重吸收,维持水平衡。醛固酮是调节细胞外液容量和电解质的激素,醛固酮的分泌,是通过肾素一血管紧张素系统实现的。当细胞外液容量下降时,刺激肾小球旁细胞分泌肾素,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醛固酮分泌增加,使肾脏重吸收钠增加,进而引起水重吸收增加,细胞外液容量增多;相反细胞外液容量增多时,通过上述相反的机制,使醛固酮分泌减少,肾重吸收钠水减少,细胞外液容量下降。血钠降低,血钾升高同样刺激肾上腺皮质,使醛固酮分泌增加。

  醛固酮分泌增加时,使肾排钠减少,血钠增加,血容量增加,血压随之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