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患儿。4岁。因乏力、低热、多汗疑结核病,做OT试验...

原题:
[儿科学]患儿。4岁。因乏力、低热、多汗疑结核病,做OT试验l:2000,结果为“+++”,其意义恰当的说法是
选项:
A.曾接种卡介苗,人工免疫所致
B.表示受过结核菌感染
C.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
D.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
E.表示新近有结核菌感染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判断

  硬结不足5mm为阴性;≥5mm为阳性(+);10-19mm为中度阳性(++);≥20mm为强阳性(+++);局部除硬结外,还有水疱、破溃、淋巴管炎及双圈反应等为极强阳性反应(++++)。


  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应根据试验的目的的分析,硬结的大小的阳性意义随有关流行病变因素而异。

  阳性见于
  1、接种卡介苗后。
  2、年长儿无明显临床症状仅呈一般阳性反应,表示曾感染过结核标菌。
  3、婴幼儿尤其是未接种卡介苗者,中度阳性反应多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年龄越小,活动性结核的可能性越大。
  4、强阳性和极阳性反应者,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
  5、由阴性反应转为阳性者,或反应强度由原来小于10mm增至大于10mm,且增幅超过6mm时,示新近有感染。

  阴性见于
  1、未感染结核。
  2、结核迟发性变态反应前期(初次感染后4-8周内)。(注:选项B错误)
  3、假阴性反应,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所致,如部分危重结核病(注:选项C正确);急性伟染病如麻疹、水痘、风疹、百日咳等。体质极度衰弱者如重度营养不良,重度脱水,重度水肿等,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其免疫抑制剂治疗时。原发或继发免疫缺陷病。
  4、技术误差或结核菌素失效。

  小儿活动性结核病的参考指标为

  1、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和极强阳性。

  2、未接种卡介苗且<3岁,尤其是<1岁婴儿结核菌素试验中度阳性者。

  3、排出物中找到结核菌。(并非选项D中述的革兰氏菌)

  4、胸部X线检查示活动性原发性肺结核改变者。

  5、血沉加快而无其他原因解释者。

  6、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有明显支气管结核病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