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风湿性舞蹈病的临床特征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原题:
[儿科学]风湿性舞蹈病的临床特征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选项:
A.多见于女性患者
B.以四肢和面部为主的不自主、无目的的快速运动
C.兴奋和注意力集中时消失
D.病程呈自限性
E.其动作入睡后可消失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C  
 

  风湿性舞蹈病,又称小舞蹈病,感染性舞蹈病或Sydenham舞蹈病,常发生于链球菌感染后,为急性风湿热在神经系统的一种表现。脑炎、白喉、水痘、麻疹、百日咳等感染及红斑性狼疮和一氧化碳中毒等患者仍可引起本病。病变主要影响大脑皮质、基底节和小脑。

  临床特征主要为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常自愈但亦可复发。发生于妊娠期,称妊娠舞蹈症(chorea gravidaram),为本症一个亚型。

 

 

1、起病缓慢,开始时可有乏力、情绪不稳、精神不振等症状,多见于5~15岁,女性多。

2、不自主运动  为一种快速的不自主、不规则而又无目的之动作。自一侧面部或手指开始,可波及半身或全身,表现为挤眉、弄眼、伸舌、耸肩、扭腰、翻掌、覆腕、踢腿、屈膝等;激动时加重,睡眠时消失。

3、肌肉软弱,张力减低,腱反射消失或膝反射呈钟摆状。

4、吐字不清,动作笨拙和共济失调。

5、情绪不稳,容易兴奋而导致失眠。严重者可有意识模糊、妄想、幻觉、躁动等。

6、可有急性风湿病或风湿性心肌炎及瓣膜病等表现。

7、实验室检查血沉增快、血清粘蛋白增高、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0”滴定度增高。

8、大多在2-3月内恢复,部分患者可复发。

 

 

根据发病年龄结合以下症状诊断

1、不自主动作。

2、肌张力低下。

3、共济运动失调。

4、情绪改变。

5、风湿病征。

6、血沉增快,抗“O”增高,血清粘蛋白增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