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预防医学]某市流行性乙型脑炎逐年病死率(从1949年到l9...

原题:
[预防医学]某市流行性乙型脑炎逐年病死率(从1949年到l995年)为:48.9‰、43.1‰、27.3‰、21.5‰、20.5‰、l8.2‰、12.7‰,据此资料画图,应选用
选项:
A.直条图
B.构成图
C.直方图
D.半对数线图
E.普通线图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统计图 是在统计表的基础上,表现统计资料的一种形式,也是统计分析的一种重要工具。

  统计图把统计表中的数字形象化,利用几何图形反映数量间的对比关系。作为数字的语言,统计图比统计表更明确、更具体、更生动有力。但图形只能起示意作用,数量之间的差异被抽象化了。因此,统计图需要与统计表结合应用。 统计图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宣传用图,目的是统计数字大众化,所用的图形主要是: “条形图”、“方形图”、“圆形图”、“象形图”和“统计地图”等。 另一类是统计分析用图。主要利用几何坐标图,点与线来反映社会经济现象的发展变化过程和发展趋势,反映现象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有:动态统计图和相关统计图。

1.概念: 统计图:用点、线、面的位置、升降或大小来表达统计资料数量关系的一种陈列形式。

2.制图的基本要求:
(1)要有标题,一般位于图的下方,扼要说明资料内容。
(2)条图、散点图、线图、直方图要有横、纵轴,要有单位和图例。
(3)注意合理选用图的种类。

3.统计图的类型
(1)条图:又称直条图,表示独立指标在不同阶段的情况,有两维或多维,图例位于右上方。
(2)百分条图和圆图:描述百分比(构成比)的大小,用颜色或各种图形将不同比例表达出来。
(3)线图:用线条的升降表示事物的发展变化趋势,主要用于计量资料,描述两个变量间关系。
(4)半对数线图:纵轴用对数尺度,描述一组连续性资料的变化速度及趋势。
(5)直方图:描述计量资料的频数分布。
(6)散点图:描述两种现象的相关关系。
(7)统计地图:描述某种现象的地域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