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65岁,高血压10年,近半年经...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65岁,高血压10年,近半年经常半夜胸闷、胸痛,心电图:V1~V3导联ST段下移,诊断为
选项:
A.早期左心衰
B.变异型心绞痛
C.卧位型心绞痛
D.食管裂孔疝
E.混合型心绞痛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变异型心绞痛, 继发于大血管痉挛的心绞痛, 特征是心绞痛在安静时发作,与劳累和精神紧张等无关,变可因卧床休息而缓解,并伴有ST段抬高的一种特殊类型,它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包括室速、室颤)和猝死。

  卧位型心绞痛是指平卧位时发生的心绞痛, 常在半夜熟睡时发作,午休或白天安静平卧也能诱发,而饱餐后平卧最易诱发。夜间第1次发作多在平卧后的1~3小时内,一夜可发作多次,严重患者于平卧后数十分钟发作。发作时患者被迫立即坐起或站立,即可缓解,甚至有些患者喜欢下床走动,若同时口含硝酸甘油可加快症状的缓解。胸痛比较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