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复发的先兆为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复发的先兆为
选项:
A.血白细胞计数增高
B.血沉加速
C.血清α2球蛋白增加
D.凝血酶原时间延长
E.凝血因子Ⅷ活性增加

答案:
C
解析: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C。

  无论是5版还是最新版内科教材中,并没有关于在缓解期“血清α2球蛋白增加(或r球蛋白降低)”是UC复发的先兆的描述。但一些文献中有此记录。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UC和CD都归属于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IBD的流行病学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及种族差异;二是近几十年来IBD在世界范围发病率有持续增高趋势。其发病病因包括: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感染因素;免疫因素。

  (讨论:有明显的地域和种族差异,近年的发病率升高。更象是糖尿病一样,是多因素参于,可能以免疫介导的损伤为主的一类疾病。)

  目前对于IBD病因和发病机制的认识概括的认为:环境因素作用于遗传易感者,在肠道菌丛(或者目前尚未明确的特异性微生物)的参于下,启动了肠道免疫及非免疫系统,最终导致免疫反应和炎症过程,可能由于免疫调节紊乱(或/及特异抗原的持续刺激),这种免疫炎症反应表现为过度亢进和难以自限。一般认为UC和CD是同一疾病的不同亚类,组织损伤的基本病理过程相似,但可能由于致病因素不同,最终导致组织损害表现不同。

  血沉加快和C反应蛋白增高是活动期的标志。严重和病情持续状态血清白蛋白下降。

  欧美报导血中外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p-ANCA)是UC的相对特异性抗体;抗酿酒酵母抗体是CD的相对特异性抗体;测定这两种抗体有助于UC和CD的鉴别,但在亚洲是否有诊断价值还需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