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女,54岁,有甲亢的病史,近日因过劳和精神受刺激,...

原题:
[药理学]女,54岁,有甲亢的病史,近日因过劳和精神受刺激,而出现失眠,心慌,胸闷。体检见心率160次,分,心电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窦性心律不齐。此时最好选用:
选项:
A.胺碘酮
B.奎尼丁
C.普鲁卡因胺
D.普萘洛尔
E.利多卡因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普萘洛尔:有肾上腺素β受体部位竞争性地抑制儿茶酚胺的作用。通过减弱或防止β受体兴奋而使心脏的收缩力与收缩速度下降,通过传导系统的传导速度减慢,使心脏对运动或应激的反应减弱。因此,用于心绞痛的治疗,减低心肌氧耗,增加运动耐量。由于阻滞心脏起搏点电位的肾上腺素能兴奋故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可能本品通过中枢、肾上腺素能神经元阻滞、抗肾素活性以及心排血量减低等降低血压,适用于治疗高血压。由于能拮抗儿茶酚胺(肾素)效应,也用于治疗嗜铬细胞瘤及甲状腺机能亢进,使β1和β2受体的活动均处于抑制状态。

       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β肾上腺素能活性亢进,此时儿茶酚胺的释放并不增多。甲亢的许多症状系β肾上腺素能活性过高所引起,应用普萘洛尔后,甲亢的症状可得到控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并不减少,但外周组织中 T4向 T3的转变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