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在慢性气道阻塞的患者中最常见的肺气肿...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在慢性气道阻塞的患者中最常见的肺气肿病理类型为?
选项:
A.全小叶型
B.小叶中央型
C.混合型
D.旁间隔型
E.间质型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参见5版教材第19页。

  肺气肿按累及肺小叶的部位,可将阻塞性肺气肿分为小叶中央型,全小叶型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型三类。其中以小叶中央型为多见。小叶中央型是由于终末细支气管或一级呼吸性细支气管因炎症而致管腔狭窄,其远端的二级呼吸性细支气管呈囊状扩张,其特点是囊状扩张的呼吸性细支气管位于二级小叶的中央区。全小叶型是呼吸性细支气管狭窄引起所属终末肺组织,即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的扩张,其特点是气肿囊腔较小,遍布于肺小叶内。有时两型同时存在一个肺内称混合型肺气肿。多在小叶中央型基础上,并发小叶周边区肺组织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