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心动周期中左室容积最大的时期是:

原题:
[生理学]心动周期中左室容积最大的时期是:?
选项:
A.快速射血期末
B.快速充盈期末
C.减慢射血期末
D.减慢充盈期末
E.房缩期末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在心室舒张期中,心房收缩期是其最后一个期,使心室充盈量进一步增加。

  心室舒张期分为等容舒张期和心室充盈期。

  心室充盈期是指随着心室肌的舒张,室内压进一步下降,当室内压低于房内压时,积聚在心房内的血液即冲开房室瓣进入心室,使心室充盈。分为3期。

  1、快速充盈期:房室瓣开启的初期,由于心房内积聚的血液量多,心房和心室之间的压力梯度较大,同时又有与心室舒张时室内压下降伴随的抽吸作用,血液由静脉经心房快速流入心室,心室容积快速上升。历时约0.11S。在此期间流入心室的血液量占心室总充盈量的约2/3,是心室充盈的主要阶段。

  2、减慢充盈期:随着心室血液充盈量的增加,房室间的压力梯度减少,心室盈的速度减慢,心室容积则进一步增大。历时0.11S。

  3、心房收缩期:在心室舒张期的最后0.1S,下一个心动周期的心房收缩期开始,使收室充盈量进一步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