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对动脉血压波动性变化比较敏感的感受器位于:

原题:
[生理学]对动脉血压波动性变化比较敏感的感受器位于:?
选项:
 A.颈动脉窦
 B.主动脉弓
 C.颈动脉体
 D.主动脉体
 E.心肺感受器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压力感受器感受的主要是血管壁的牵张变化。

  在整个收血管系统,包括心房、心室、动脉和静脉的壁内存在许多传入神经未梢。当管壁被动扩张时,这些神经未梢能感受机械张力刺激而引起心血管反射。位于循环高压力部位(指动脉)管壁内的神经未梢起监视动脉侧的循环压力的作用,故称为动脉力感受器(arterial baroreceptor)或高压力感受器(high pressure receptor)。其中最重要的是颈动脉窦(carotid sinus)和主动脉弓(aortic arch)的压力感受器。

  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感受器的适宜刺激是血管壁的被除数动扩张,而血压本身。在一定范围内,传入冲动的频率与血管壁的被动扩张的程度成正比。另外,如果在同一血压水平,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对脉动性的压力刺激比非脉动性的压力刺激更为敏感,这一特征是与大动脉的血压呈脉动性变化相适应的。

  讨论

  颈动脉和管径较主动脉小,在相同血压水平,颈动脉血管壁的牵张变化比主动脉的大,是否因此颈动脉窦是相对更敏感的压力感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