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女性,54岁,腹痛伴恶心、呕吐,停止排便3天。体检...

原题:
[外科学]女性,54岁,腹痛伴恶心、呕吐,停止排便3天。体检:右卵圆窝突起半球形约3cm×2cm大小包块,不能推动,腹部透视见腹部胀气,数个液平段,应考虑诊断为
选项:
A.肠套叠
B.直疝嵌顿
C.斜疝嵌顿
D.肠扭转
E.股疝嵌顿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嵌顿性疝incarcerated hernia :腹内压突然增高时,疝内容物强行通过狭小的疝环进入疝囊,随后疝环收缩,疝内容物被卡住而不能回纳腹腔者,称为嵌顿性疝。

  嵌顿性疝常发生在强力劳动或排便等腹内压骤增时,通常都是斜疝。临床上常表现为疝块突然增大,并伴有明显疼痛。平卧或用手推送肿块不能使之回纳。肿块紧张发硬,且有明显触痛。嵌顿的内容物为大网膜,局部疼痛常轻轻微;如为肠袢,不但局部疼痛明显,还可伴有阵发性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机械性肠梗阻的病象。疝一旦嵌顿,自行回纳的机会较小;多数病人的症状逐步加重,如不及时处理,终将成为绞窄性疝。肠管壁疝嵌顿时,由于局部肿块不明显,又不一定有肠梗阻表现,容易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