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最有活性的维生素D为

原题:
[儿科学]最有活性的维生素D为
选项:
A.维生素D2
B.维生素D3
C.1.25-(OH)2D3
D.25-(OH)D3
E.1-(OH)D3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但原题题干应改为“有活性的维生素D为”。

  人们对维生素D的研究起源于对佝偻病的认识。维生素D是维生素D2(VD2)和维生素D3(VD3)的总称,在体内活化后具有了激素的生物活性(注:即指如果要具有激素活性必须要经过活化)。

  VD3在体内要经过两步羟化才具有生物活性。

  先在肝内的25-羟化酶(25-hydroxylase)的作用下羟化形成25羟维生素D3(25-hydroxyvitamin D3,25(OH)D3)。

  然后在肾脏内由1α-羟化酶催化,再次羟化成活性更高的1,25-双羟维生素D3。(1,25(OH)2D3也可由皮肤、胎盘、巨噬细胞等组织、细胞合成。)

  维生素D3的活性形式主要包括25羟维生素D3、1,25-双羟维生素D3以及24,25-双羟维生素D3,其中1,25-双羟维生素D3生物活性最强。25羟维生素D3是维生素D在人体血液循环中的主要存在形式,常作为评估个体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检测指标,但仅有微弱的抗佝偻病作用。(注:1,25-双羟维生素D3的生物活性约是25羟维生素D3的100-200倍。)

  之后,活化的维生素D3进一步羟化或氧化被降解,经肝肾代谢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