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慢粒患者白细胞计数200×10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慢粒患者白细胞计数200×10
选项:9/L,服用大量马利兰后出现趾指关节肿痛,其原因
A.中毒性关节炎
B.类风湿性关节炎
C.继发性痛风
D.白血病关节浸润
E.风湿性关节炎

答案:
C
解析:

答复:题中明确提供了“服用大量马利兰后出现趾指关节肿痛”这一线索,依此线索考虑选C。

      马利兰的毒副作用较大,可引起骨髓抑制,皮肤色素沉着,阳萎,停经。服用马利兰(或羟基脲)的病人要定期复查血象,药物过量可以引起血象下降,因此,医生可以根据血象不断调整剂量,

  用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慢性期,也可用于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慢性骨髓增殖性疾病。

  (1)常见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长期使用可产生骨髓抑制,所以一旦发现其下降的征象时,应立即停药或减少剂量。

  (2)长期使用或用量过大引起肺纤维化、皮肤色素沉着、高尿酸血症、性功能减退、男性乳房女性化、睾丸萎缩、女性月经不调。

  (3)用药要注意剂量个体化,服药期间多饮水,注意碱化尿液,或服别嘌呤醇。

  (4)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5)痛风、感染;尿酸性肾结石及骨髓有抑制现象者慎用。

  (6)定期检查血象、肝肾功能、血清尿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