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胃术后近端空肠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

原题:
[外科学]胃术后近端空肠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
选项:
A.呕吐胆汁及食物
B.呕吐大量胆汁
C.呕吐食物不伴胆汁
D.上腹部疼痛
E.黄疸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频繁但量不大,也不含胆汁,吐后症状不缓解。慢性不完全性输入段梗阻表现为:进食后30分钟左右,即感上腹部胀痛或绞痛,并放射到肩胛部,随即突然喷射性呕吐大量不含食物的胆汁样液输出段梗阻表现为:上腹部胀满,呕吐含胆汁的胃内容物。

  胃术后近端空肠综合征为输出段梗阻,表现为:上腹部胀满,随即突然喷射性呕吐大量不含食物的胆汁样液。本题依此选B。

  慢性不完全性输入襻梗阻:较为多见。发生在Billroth Ⅱ式输入襻对胃小弯的术式。导致慢性不完全性部分梗阻的原因有:吻合时胃肠组织翻入过多,输入襻过短牵拉成锐角或过长致扭曲、粘连。进食间期胆汁、胰液和十二指肠液潴留在输入襻内,进食后这些消化液分泌明显增多,使输入襻内压突然增高并激素肠管加收缩,暂时克服了梗阻。临床表现为:临床进食后30分钟左右,即感上腹部胀痛或绞痛,并放射到肩胛部,随即突然喷射性呕吐大量不含胆汁样液,吐后症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