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期,突然出现呼吸...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期,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快,并咯血,临床诊断:心衰、肺水肿。下列原因哪项是主要的
选项:
A.肺感染
B.酸中毒
C.凝血障碍
D.肾功能衰竭
E.高血容量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高血容量综合征发生的基础是肾小管功能严重受损,GFR下降,少尿。循环系统因尿少和体液过负荷,表现为高血压和心力衰竭。同时病毒诱发各种细胞因子的释放,减少了肾脏的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激活RAS系统等。在肾此时表现为水过多、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低钠血症。

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表现
1.发热期:多为突起高热,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全身中毒症状表现为“三痛”,即为头痛、腰痛和眼眶痛。
2.低血压休克期:多数患者出现在发热末期或热退同时出现血压下降。此期容易发生DIC、脑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3.少尿期:常继低血压休克期出现。主要表现尿毒症,水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发生高血容量综合征和肺水肿。
4.多尿期:此期新生的肾小管吸收功能尚不完善,尿素氮等物质引起的渗透性利尿,使尿量增多。此期若水电解质补充不足或继发感染,可以发生继发性休克。
5.恢复期:经过多尿期后,尿量逐步恢复为2000ml以下。少数患者可遗留高血压、垂体功能减退、心肌劳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