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关于急性肾衰竭多尿期,下述正确的是

原题:
[外科学]关于急性肾衰竭多尿期,下述正确的是
选项:
A.早期氮质血症即开始减轻
B.尿量突然增加至3000ml以上
C.可能出现低钾血症、低钠血症或继发感染
D.可能出现代谢性酸中毒
E.每日补液量至少应超过当日尿量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A.早期氮质血症即开始减轻:可能加重。

B.尿量突然增加至3000ml以上:可突然增加,并非一定。

C.可能出现低钾血症、低钠血症或继发感染:正确。

D.可能出现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是少尿期主要病理生理改变之一。尿量增加后,酸性代谢产物可排出,代谢症状可改善。

E.每日补液量至少应超过当日尿量:一般补充前一天尿量的2/3或1/2。

  急性肾衰竭多尿期

  每日尿量增至400ml以上时,预示多尿期开始。尿量可达3000ml以上,一般历时14天。在开始的一周内因肾小管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氮质血症还可能会恶化,尿量虽有所增加,但血尿素氮、肌酐和血钾仍继续上升,仍属于少尿期的继续。当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大幅度增加后,可出现低血钾、低血钠、低血钙、低血镁和脱水现象。此时仍处于氮质血症和水、电解质失衡状态。由于体质虚弱,极易发生感染。

  尿量增加有三种形式:突然增加、逐步增加和缓慢增加。后者在尿量增加到一定程度若不再增加,提示肾损害难以恢复,预后不佳。

  出现大量利尿时,应防止水分和电解质的过度丢失;但补液量勿过多,避免延长利尿期。一般补充前一天尿量的2/3或1/2,呈轻度负平衡又不出现脱水现象即可。并酌情补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