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纤维光束结肠镜检查最危险的并发...

原题:
[外科学]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纤维光束结肠镜检查最危险的并发症是
选项:
A.肛门撕裂引起大便失禁
B.引起直肠大出血
C.交叉感染及癌细胞种植性转移
D.引起直肠穿破
E.引起内痔出血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A.肛门撕裂引起大便失禁:不危及生命。
B.引起直肠大出血:依病情决定是否需手术。
C.交叉感染及癌细胞种植性转移:为明确诊断多数情况下不顾及此点。
D.引起直肠穿破:必须手术。
E.引起内痔出血:一般不危及生命。

  结肠镜的严重并发症包括出血、穿孔、心肌梗死和脑血管意外等。

  穿孔

  结肠镜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结肠穿孔可能来自结肠镜对肠壁的机械损伤、气压伤或直接由于治疗所致。穿孔的早期症状有持续性腹痛和腹胀,后期症状主要由腹膜炎所致,包括发热和白细胞升高,胸腹平片发现膈下有游离气体。

  出血

  结肠镜诊治后出血归于下消化道出血范畴,其发生后可能需要输血、住院、重新行结肠镜或手术

  息肉摘除术后凝固综合征

  典型表现有发热、局限性腹痛、腹膜炎征候和白细胞增多,放射检查没有游离气体。

  其他并发症

  结肠镜诊疗的其他少见并发症包括脾破裂、急性阑尾炎、肠系膜血管撕裂引起的腹腔内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