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急性硬膜外血肿,最具特征性的表现是

原题:
[外科学]急性硬膜外血肿,最具特征性的表现是
选项:
A.中间清醒期
B.两侧瞳孔不对称
C.颅骨骨折线跨过脑膜中动脉沟
D.进行性意识障碍
E.对侧肢体瘫痪或锥体束征阳性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中间清醒期的存在是因为原发损伤较轻,故昏迷后可有清醒,随着血肿继续增大,继而再次昏迷。

◆硬脑膜外血肿
(1)外伤史:局部有伤痕、颅骨X线片有骨折,尤其是骨折线跨过脑膜中动脉或静脉窦者。
(2)意识障碍:进行性颅内压增高引起脑疝造成意识障碍,多发生在伤后数小时至1~2天内。由于受原发伤的影响,意识障碍分三种形式。典型表现为中间清醒期,这也是最常考的内容。中间清醒期的长短主要取决于血肿形成的速度。
①昏迷-清醒-昏迷:原发损伤轻,昏迷时间短,继发损伤缓。原发昏迷清醒后,经过一段中间清醒期后,进入继发昏迷。
②持续昏迷:原发损伤重,原发昏迷尚未清醒即进入继发昏迷。
③清醒-昏迷:原发损伤甚轻,无昏迷,直接进入继发昏迷。
大多数患者在进入继发昏迷前,已有头痛、呕吐、烦躁不安或淡漠、嗜睡、定向不准、遗尿等表现,足以提示已进入脑疝前期。
(3)瞳孔改变:脑疝早期动眼神经受刺激,患侧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随着动眼神经和中脑受压,患侧瞳孔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眼睑下垂,随后对侧瞳孔散大。
(4)锥体束征:对侧肢体进行性肌力下降、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病理征阳性。去大脑强直为晚期表现。
(5)生命体征变化:血压升高、呼吸慢不平稳、脉搏减缓、体温升高。
(6)CT表现:在颅骨内板与脑表面之间呈梭形或弓形增高密度影。

相关内容

◆硬脑膜下血肿特点表现在:
(1)意识障碍:多数原发昏迷与继发昏迷相重叠,呈现昏迷程度逐渐加重。
(2)颅内压增高症状中,呕吐和躁动多见,生命体征变化明显。
(3)局灶症状多见,源自脑挫裂伤和血肿压迫。
(4)临床症状重,进展快,一侧瞳孔散大后不久,对侧瞳孔亦散大,病理性呼吸濒死状态。
(5)CT:在颅骨内板与脑表面之间呈现新月形或半月形高密度、等密度或混合密度影。

◆原发性脑干损伤:(单纯的原发脑干损伤少见,常常与脑挫裂伤或颅内血肿同时存在,给诊断带来困难)
1、伤后立即昏迷,持续时间长。
2、瞳孔变化 较常见。表现为双瞳孔不等、大小多变,或双瞳孔极度缩小,或双瞳孔散大。
3、眼球位置和运动异常 脑干损伤累及动眼、滑车或展神经核,可导致斜视、复视和相应的眼球运动障碍。若眼球协同运动中枢受损,可出现双眼协同运动障碍。
4、锥体束征和去脑强直脑干损伤早期多表现为软瘫,反射消失,以后出现腱反射亢进和病理反射。严重者可有去脑强直,此为脑干损伤的特征性表现。强直可为阵发性,也可呈持续性,或由阵发转为持续。
5、生命体征变化 伤后立即出现呼吸功能紊乱是脑干严重损伤的重要征象之一,表现为呼吸节律不整,抽泣样呼吸或呼吸停止。同时,循环功能亦趋于衰竭,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常伴高热。
6、内脏症状常见的有消化道出血和顽固性呃逆
7、经CT和MRI检查证实有脑干创伤的直接或间接征象,并排除诸如颅内血肿等所致的继发性脑干创伤。

脑挫裂伤
是外力造成的原发性脑器质性损伤,既可发生着力部位,也可在对冲部位。后者是因为头部遭受外力作用后的瞬间,脑与颅骨之间的相对运动造成的损伤。常有软膜撕裂,局部出血,形成血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