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女性患者56岁,因车祸右膝关节严重损伤,5天后在手...

原题:
[病理学]女性患者56岁,因车祸右膝关节严重损伤,5天后在手术过程中,病人突然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经积极抢救无效,病人呼吸心跳停止死亡。尸检发现右侧胭静脉及深部大隐静脉内有残留血栓,试分析死因是:
选项:
A.肺动脉血栓栓塞
B.急性心机梗死
C.麻醉意外
D.大叶性肺炎
E.败血症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A.肺动脉血栓栓塞:从其临床表现看,A最接近。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决定于堵塞的肺段数。88.9﹪的肺栓塞患者有临床症状,临床表现基本包括以下几种类型.①猝死:多由肺动脉主干突然堵塞引起。②急性肺源性心脏病:突发呼吸困难、紫绀、濒死感、低血压、休克、右心衰竭等,见于栓塞2个肺叶以上的患者。③肺梗死:突然气短、胸痛、咯血及胸膜摩擦音或胸腔积液,常为外周肺血管堵塞所致。④"不能解释"的呼吸困难:栓塞面积相对较小,是提示死腔增加的惟一症状,此型较为常见。⑤慢性反复性肺血栓栓塞:发病隐匿、缓慢,发现较晚,主要表现为重症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功能不全。

  B.急性心机梗死,题中未描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表现,也未提及相应病史。

  C.麻醉意外,题中未提及麻醉药物过敏、麻醉药物中毒表现。

  D.大叶性肺炎,不至于猝死。

  E.败血症,应该有严重感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