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一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病人,超声心动图示...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一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病人,超声心动图示二尖瓣钙化、僵硬。对该病人心脏听诊时,哪项不正确
选项:
A.心尖区舒张期隆隆性杂音
B.尖区第一心音亢进
C.尖区未闻及开瓣音
D.肺动脉第二音亢进
E.Graham—Steel杂音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二尖瓣狭窄mitral stenosis

  心尖搏动正常或不明显;心尖区S1亢进,是隔膜型二尖瓣狭窄的特征,若瓣膜增厚粘连严重、发生纤维化和钙盐沉积时,则瓣膜僵硬,活动能力减弱,S1减弱甚或至消失;二尖瓣开瓣音,是二尖瓣狭窄听诊的特征性改变,在心尖区和胸骨左缘3、4肋间最易听到,当二尖瓣叶纤维化或钙质沉积,弹性减弱或消失时,二尖瓣开瓣音消失;心尖区舒张中晚期低调、隆隆样、呈递减-递增型的舒张期杂音,常伴有舒张期震颤,是二尖瓣狭窄最典型的体征。一般是狭窄越重,杂音时限越长,但严重狭窄时却听不到舒张期杂音,称“哑性二尖瓣狭窄”,是由于通过狭窄瓣口血流量很少所致。

网校已制做了相关内容的详细辅导,请参阅下述网页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房颤和二尖瓣病变听诊练习(图)

http://www.med66.com/html/2007/5/zh80663838411525700263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