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半月来发热,乏力就诊,...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半月来发热,乏力就诊,无胸痛与关节痛,体检颈静脉充盈,心界向两侧扩大,心音遥远,心率103次/分,肝大。化验血,白细胞计数l0×
选项:109/L,血沉25mm/h,B超检查为心包积液,心包穿刺抽出800ml浅草黄色液体,光镜检查白细胞0.4 X 109/L(400/mm3),中性40%,淋巴60%,涂片未见结核杆菌或其他细菌,本例心包炎的病因以哪项可能性最大:
A.急性非特异性
B.风湿性
C.化脓性
D.结核性
E.阿米巴性
答案:
D
解析:

答复:
  教材中提到结核性心包炎的心包积液多是浅草黄色液体。

  支持点是:半月来发热,乏力;800ml(结核的心包积液多是中等或大量的)。
  临床要诊断结核性心包炎,除结合病史外,查心包积液的ADACEA,同时作结核杆菌的PCR、心包积液的需氧菌和厌氧菌培养,都有助于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