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预防医学]某男,45岁,接尘工龄l2年,近2年有胸闷、气短...

原题:
[预防医学]某男,45岁,接尘工龄l2年,近2年有胸闷、气短症状,x线胸片上可见有总体密集度1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达两个肺区,应诊断为
选项:
A.无尘肺
B.一期尘肺(1)
C.一期尘肺(I+)
D.二期尘肺(Ⅱ)
E.二期尘肺(II+)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诊断及分级标准

  2.1无尘肺(代号0)

  a.0:无尘肺的X线表现

  b.0+:X线表现尚不够诊断为“I”者。

  2.2 一期尘肺(代号I)

  a.Ⅰ:有密集度1级的类圆形小阴影,分布范围至少在两个肺区内各有一处,每处直径不小于2cm;或有密集度1级的不规则形小阴影,其分布范围不少于两个肺区。

  b.1+:小阴影明显增多,但密集度与分布范围中有一项尚不够定为“Ⅱ”者。

  2.3二期尘肺(代号Ⅱ)

  a.Ⅱ:有密集度2级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小阴影,分布范围超过四个肺区;或有密集度3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达到四个肺区。

  b.Ⅱ+:有密集度为3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超过四个肺区;或有大阴影尚不够定为“Ⅲ”,者。

  2.4三期尘肺(代号Ⅲ)

  a.Ⅲ:有在阴影出现,其长径不小于2cm,宽径不小于1cm.

  b.Ⅲ+:单个大阴影的面积、或多个大阴影面积的总和超过右上肺区面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