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血清铁减低,总铁结合力增高及转运铁蛋...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血清铁减低,总铁结合力增高及转运铁蛋白饱和度减低见于
选项:
A.海洋性贫血
B.感染性贫血
C.缺铁性贫血
D.再生障碍性贫血
E.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血清铁减低,总铁结合力增高及转运铁蛋白饱和度减低是缺铁性贫血(IDA)的铁代谢检查的标准表现。

  海洋性贫血是溶血性贫血表现,呈小细胞低血素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为三系(少数为二系)细胞减少,为正细胞正色素性,亦可大细胞性。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是铁失利用性贫血,铁粒幼细胞增多,并出现特征性的环形铁粒幼细胞,其血清铁和铁蛋白升高。慢性感染性贫血(ICD)铁代谢指标与IDA不同,表现为血清铁降低,总铁结合力不增加,血清铁蛋白和运铁蛋白受体升高,骨髓铁粒幼细胞减少,而巨噬细胞内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