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进行DNA复制实验时,保留全部DNA复制体系成分...

原题:
[生物化学]进行DNA复制实验时,保留全部DNA复制体系成分,但以DNA聚合酶Ⅱ代替DNA连接酶,试分析可能会出现什么后果:
选项:
A.DNA高度缠绕,无法作为模板
B.DNA被分解成无数片段
C.无RNA引物,复制无法进行
D.随从链的复制无法完成
E.冈崎片段生成过量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DNA聚合酶Ⅰ(pol Ⅰ),DNA聚合酶Ⅱ(pol Ⅱ),DNA聚合酶Ⅲ(pol Ⅲ),这三种酶都属于具有多种酶活性的多功能酶。参与染色体DNA复制的是pol α(延长随从链)和pol δ(延长领头链),参与线粒体DNA复制的是pol γ,polε与DNA损伤修复、校读和填补缺口有关,pol β只在其他聚合酶无活性时才发挥作用。(注:当取代DNA聚合酶Ⅱ后,将不能使随从链。)

  DNA连接酶的主要功能就是在DNA聚合酶Ⅰ催化聚合,填满双链DNA上的单链间隙后封闭DNA双链上的缺口。这在DNA复制、修复和重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连接酶有缺陷的突变株不能进行DNA复制、修复和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