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38岁,误服敌百虫后,出现恶心、...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38岁,误服敌百虫后,出现恶心、呕吐、流涎、咳嗽、呼吸困难。该患者咳痰性质常为
选项:
A.水样痰
B.痰中带血丝
C.粘液脓性痰
D.大量脓痰
E.大量泡沫样痰
答案:
E
解析:

答复: 导致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呼吸衰竭的常见原因依次为:肺水肿、呼吸肌麻痹、呼吸中枢麻痹。

(1)肺水肿:有机磷农药的毒草碱样作用可使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多,支气管痉挛,大量分泌物堵塞支气管、肺泡,引起通气功能障碍和换气功能障碍,缺氧,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液体进入肺间质和肺泡,使肺水肿更加严重。此外,治疗上失误也会导致及加重肺水肿,如输液过多、过快、阿托品中毒等,临床上表观为发绀、咯粉红色泡沫痰,两肺广泛干湿性罗音。

(2)呼吸肌麻痹:是由于有机磷毒物对呼吸肌(主要是膈肌和肋间外肌)的神经一肌肉接头的麻痹作用,阻断了其正常的信息传递。临床表现为呼吸浅促、肌无力和肌麻痹.呼吸肌麻痹可致窒息。

(3)呼吸中枢麻痹:多数有机磷毒物脂溶性较强,容易通过血脑屏障。重度中毒时脑内乙酰胆碱蓄积,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细胞突触间冲动传导,引起呼吸中枢抑制或麻痹,也可继发于肺水肿、呼吸肌麻痹、脑缺氧、脑水肿、心律失常、休克、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此外,过量的镇静剂、胆碱酯酶复能剂用量过大,推注速度过快及超大剂量阿托品也会抑制呼吸中枢。临床表现为呼吸节律不整、深浅不一、频率或快或慢,可有潮式、抽泣、叹息、点头样呼吸,反复惊厥及呼吸暂停或伴有深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