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男,42岁,因心慌,胸闷5天人院,心电图显示频发性...

原题:
[药理学]男,42岁,因心慌,胸闷5天人院,心电图显示频发性室性早搏,宜选用哪种抗心律失常药:
选项:
A.胺碘酮
B.索他洛尔
C.美西律
D.奎尼丁
E.普罗帕酮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有争议。无器质性心脏病者予β受体阻滞剂或美西律。有器质性心脏病者应尽早予β受体阻滞剂、胺碘酮及补钾、补镁。

A.胺碘酮:属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具有轻度非竞争性的α及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且具轻度Ⅰ及Ⅳ类抗心律失常药性质。口服适用于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对反复性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可防止反复发作,也可防止预激综合征伴室上性心律失常的发作及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电转复后的维持治疗。其次有抗心绞痛作用。静注适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尤其是伴有预激综合征者,也可用于经利多卡因治疗无效的室性心动过速。

B.索他洛尔:具有Ⅱ类和Ⅲ类电生理活性的抗心律失常药,属非心脏选择性,也无内源性拟交感活性或膜稳定活性的Ⅰa类β受体阻滞药。能有效地控制室性早搏,对复杂性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也有效,对具有心脏粹死危险的患者疗效显著,且耐受良好,并能预防复发。

C.美西律:属ⅠB 类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慢性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静脉注射适用于急性室性心律失常。

D.奎尼丁:ⅠA类抗心律失常药,对细胞膜有直接作用。适用于房性早搏、心房颤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预激综合征合并室上心律失常, 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及颤动或心房扑动经电转复后的维持治疗。肌注及静注已不用。

E.普罗帕酮:属Ic类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室性早搏及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其次为室上性心律失常,包括房性早搏、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及预激综合征伴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但纠正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效果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