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50岁,右。肾下极多发性结石,左输尿管中段结...

原题:
[外科学]男性,50岁,右。肾下极多发性结石,左输尿管中段结石,直径1.5cm,尿路造影示右肾下盏积水,左肾中度积水,治疗应先采取
选项:
A.左输尿管切开取石
B.左肾造瘘
C.右肾实质切开取石  
D.右肾盂切开取石
E.右肾部分切除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一侧肾结石,一侧输尿管结石,先手术治疗输尿管结石,以解除尿梗阻。

  一般情况是按下面三点来做的:

  1、一侧输尿管结石合并对侧肾结石时,首先处理输尿管结石,因其对肾功能影响较大。

  2、双侧均为输尿管结石时,如果总肾功能正常,应当首先处理肾功能较差一侧的结石,尽早解除梗阻,挽救肾功能;如果总肾功能较差,应先治疗肾功能较好一侧的结石,亦可同时做对侧经皮肾穿刺造瘘,目的在于运用有限的残存肾功能来纠正氮质血症、改善全身状况以挽救病人生命。

  3、双侧输尿管结石的客情况相似时,应先处理主观症状较重的或技术上容易处理的一侧,如果病人全身条件许可,亦可将双侧结石同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