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14岁,女性,主诉活动后心悸,查...

原题: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14岁,女性,主诉活动后心悸,查甲状腺Ⅰ°肿大,TT
选项:4为160.8mmol/L(正常值51.6~154.8mmol/L),甲状腺吸碘率3小时31.2%,24小时67%。既往:慢性活动性肝炎史2年。如FT3,FT4,TSH结果正常,本例应如何治疗
 A 次全甲状腺切除术
B 放射性碘治疗
C 放射治疗
D 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E 以上都不是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患者的症状尚不重,因有慢性活动性肝炎,不宜使用抗甲状腺药物,可先予一般治疗,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营养,限制碘的摄入,酌情给镇静剂。

A 次全甲状腺切除术:暂不具有手术适应证。
B 放射性碘治疗:暂不具有适应证。
C 放射治疗:
D 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E 以上都不是

  丙基硫氧嘧啶:主要不良反应是粒细胞减少。

  他巴唑:主要不良反应是粒细胞减少。

  放射性131I治疗:主要不良反应是暂时性或永久性甲减;放射性甲状腺炎;突眼恶化。

  手术次全切除甲状腺:主要并发症:创口出血、呼吸道梗阻、感染、甲亢危象、喉上与喉返神经损伤、甲状旁腺暂时性或永久性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及突眼恶化。

  复方碘溶液:在给药后2-3周内症状减轻,继而又可使甲亢加重。

甲状腺摄131碘试验
 化验介绍:131碘进入甲状腺后能放射出r射线,测出甲状腺131碘的摄取率,可了解甲状腺的功能状态,辅助诊断甲状腺疾病。
参考值:3小时摄131碘率为:5~25% 24小时摄131碘率为:20~45%
临床意义:
(1)摄131碘率增高:摄取率3小时>25%、24小时>45%常见于下列情况:
a.甲状腺机能亢进,除摄131碘率增外,多出现摄取高峰前移(正常在24小时出现高峰),高峰多出现于3~6小时。
b.缺碘性甲状腺肿及单纯性甲状腺肿。
c.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如耳聋-甲状腺肿综合征。
d.药物影响:口服雌激素类避孕药可见摄131碘率增高。
(2)摄131碘率减低:(3小时<5%或24小时<15%)见于:
a.原发性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b.继发性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c.亚急性非化脓性甲状腺炎。
d.药物影响因素:含碘药物、含碘食物及抑制甲状腺摄取131碘的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