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50岁。吞咽困难6个月。食管x线吞钡检查可出...

原题:
[外科学]男性,50岁。吞咽困难6个月。食管x线吞钡检查可出现“半月征”压迹。食管镜检查可见肿瘤表面光滑,正常,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食管癌
B.贲门失弛缓症
C.食管良性肿瘤
D.食管炎
E.食管静脉曲张

答案:
C
解析:
答复:食管肿瘤的X线造影
◆食管良性肿瘤:诊断主要靠X线食管钡餐造影和纤维食管镜检查。钡餐造影可见半球形新月形充盈缺损,管壁柔软,肿瘤处粘膜皱襞可以增宽或消失,但无中断。

◆食管癌:早期表现为局限性食管粘膜增粗、中断,小的充盈缺损及浅在龛影。中晚期表现为不规则的充盈缺损或龛影,病变段食管僵硬、成角及食管轴移位。肿瘤巨大时可见软组织影,严重狭窄时近端食管可扩张。

       题中问最可能的诊断是?恶性当然也有可能,只是从造影上更趋向于良性。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