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2岁,既往有风湿性关节炎史,因...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2岁,既往有风湿性关节炎史,因发热,胸痛,气急逐渐加重半个月入院,胸水为草黄色,李凡他试验(+),比重1.024,白细胞300×
选项:106/L,淋巴细胞60%,X线胸片右胸腔中等量积液,右肺门淋巴结肿大,最可能的诊断是:
A.癌性胸腔积液
B.风湿性胸膜炎
C.漏出性胸腔积液
D.化脓性胸膜炎
E.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漏出液比重<1.016-1.018,细胞数<100×106
/L,李凡他试验(-),

  渗出液比重>1.018,细胞数>500×106/L,李凡他试验(+)。

  题中患者胸腔积液比重1.024符合渗出液,细胞数300介于渗出和漏出之间,李凡他试验符(+)合渗出液。

  如为化脓性胸膜炎,积液的细胞数应要>500×106/L。如为风湿性胸膜炎,积液应是漏出液,和题中所述不符。因题干中没有和肿瘤相关的信息,故暂不考虑是癌性的。

  结核性胸腔积液多呈草黄色或深黄色,少数为淡红色。题中胸水为草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