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慢性肾衰竭按肾功能程度可分为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慢性肾衰竭按肾功能程度可分为
选项:
A.代偿期、失代偿期、尿毒症期
B.氮质血症期、尿毒症期
C.氮质血症期、尿毒症前期、尿毒症期
D.肾贮备能力下降期;氮质血症期;肾衰竭期;尿毒症期
E.代偿期、氮质血症期、尿毒症期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本题选D是参照教材版有差异所致。我国1992年对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代偿期;失代偿期;肾衰竭期;肾衰终未期。目前临床采用如下分期:肾功能正常;肾功能轻度下降;肾功能中度下降;肾功能重度下降;肾衰竭。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我国1992年6月中华内科学杂志编委会肾病专业组制定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标准(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肾衰竭期;肾衰终未期)。但是,这种临床分期是为了适应当是中国肾脏病诊断、治疗的临床现状。目前推荐使用K/DOQI中的肾功能分期标状。

  (注:这一段描述考虑是对我国曾经使用的分期的客观评价,目前的看法可能是从医学研究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应该使用K/DOQI分期。教材中明确给出了K/DOQI分期的内容,见下。)

  K/DOQI分期:肾功能正常(GFR≥90ml/min);肾功能轻度下降(60-89ml/min);肾功能中度下降(30-59ml/min);肾功能重度下降(15-29ml/min);肾衰竭(<15ml/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