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颈内动脉系统短暂脑缺血发作最常见的症...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颈内动脉系统短暂脑缺血发作最常见的症状是
选项:
A.对侧上肢或下肢的发作性瘫痪
B.对侧偏身感觉障碍
C.失语
D.同侧单眼失明
E.对侧上肢或下肢共济失调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伴有局灶症状的短暂的脑血液循环障碍,以反复发作的短暂性失语、瘫痪或感觉障碍为特点,症状和体征在24小时内消失。

  60岁以上老年人多见,男多于女。多在体位改变、活动过度、颈部突然转动或屈伸等情况下发病。

  (一)颈动脉系统的TIA较椎一基底动脉系统TIA发作较少,但持续时间较久,且易引起完全性卒中。最常见的症状为单瘫、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单眼视力障碍等。亦可出现同向偏盲及昏厥等。

  (二)椎基底动脉系统TIA较颈动脉系统TIA多见,且发作次数也多,但时间较短。主要表现为脑干、小脑、枕叶、颞叶及脊髓近端缺血。神经缺损症状,常见为眩晕、眼震、站立或行走不稳、视物模糊或变形、视野缺损、复视、恶心或呕吐、听力下降、球麻痹、交叉性瘫痪,轻偏瘫和双侧轻度瘫痪等。少数可有意识障碍或猝倒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