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一般认为,下列哪种情况的脑出血不...

原题: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一般认为,下列哪种情况的脑出血不适于外科治疗
选项:
A.血压<26.6/16kPa
B.小脑出血血肿>10ml
C.壳核出血血肿>40ml
D.丘脑出血血肿>10ml
E.生命体征和心肾功能正常,有脑疝形成可能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考虑有争议。可能为参照教材版本有关。

脑出血

  脑出血对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目前尚无一致意见。下列情况考虑手术。

  1、基底节出血,中等量出血(壳核出血≥30ml,丘脑出血≥15ml)可根据病情、出血部位和医疗条件,在合适时机选择微创穿刺血肿清除术或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及时清除血种。大量出血或脑疝形成者,多需外科行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术,以挽救生命。

  2、小脑出血,易形成脑疝,出血量≥10ml,或直径≥3cm,或合并脑积水,应尽快手术治疗。

  3、脑叶出血,高龄患者常为淀粉样血管病出血,除血肿较大危及生命或由血管畸形引起需外科治疗外,多行内科保守治疗。

  4、脑室出血,轻型的部分脑室出血可行内科保守治疗;重症全脑室出血(脑室铸形),需脑室穿刺引流加腰穿放液治疗。

请参阅下述网页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辅导:讨论颅脑损伤及脑出血

http://www.med66.com/html/2007/2/zh10313744141270021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