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临床上鉴别肾小球血尿及非肾小球性血尿...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临床上鉴别肾小球血尿及非肾小球性血尿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
选项:
A.新鲜尿离心沉渣高倍镜检查
B.新鲜尿离心沉渣相差显微镜检查及尿红细胞容积分布曲线
C.新鲜尿离心沉渣显微镜检查
D.新鲜尿离心沉渣油镜检查
E.肉眼观察尿的颜色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相差显微镜是一种将光线通过透明标本细节时所产生的光程差(即相位差)转化为光强差的特种显微镜。

  光线通过比较透明的标本时,光的波长(颜色)和振幅(亮度)都没有明显的变化。因此,用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未经染色的标本(如活的细胞)时,其形态和内部结构往往难以分辨。然而,由于细胞各部分的折射率和厚度的不同,光线通过这种标本时,直射光和衍射光的光程就会有差别。随着光程的增加或减少,加快或落后的光波的相位会发生改变(产生相位差)。光的相位差人的肉眼感觉不到,但相差显微镜能通过其特殊装置——环状光阑和相板,利用光的干涉现象,将光的相位差转变为人眼可以察觉的振幅差(明暗差),从而使原来透明的物体表现出明显的明暗差异,对比度增强,能比较清楚的观察到普通光学显微镜和暗视野显微镜下都看不到或看不清的活细胞及细胞内的某些细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