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微生物学]对淋病奈瑟菌叙述错误的是

原题:
[医学微生物学]对淋病奈瑟菌叙述错误的是
选项:
A.为G一双球菌
B.菌毛为主要致病物质
C.分离培养用巧克力血琼脂平板
D.可引起淋病和新生儿脓漏眼
E.抵抗力强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E

对淋病奈瑟菌叙述错误的是
A.为G一双球菌
B.菌毛为主要致病物质
C.分离培养用巧克力血琼脂平板
D.可引起淋病和新生儿脓漏眼
E.抵抗力强 

     淋病的病原体是淋病奈瑟菌,又称淋病双球菌、淋球菌、淋菌,是奈瑟于1879年首先发现的。它与脑膜炎奈瑟菌、粘膜奈瑟菌、干燥奈瑟菌、微黄与浅黄奈瑟菌同属奈瑟菌属,是一群革兰氏阴性双球菌。人是奈瑟菌属的天然宿主,但对人致病的只有淋球菌及脑膜炎球菌。淋病菌多侵犯尿道粘膜,常位于中性粒细胞内,其他的均存在于鼻咽腔粘膜,位于细胞外,其生化反应各异,可资鉴别。

    淋球菌具有下列生物学特征:

    淋球菌适于潮湿(相对温度80%~85%)、温暖(35.5℃~36.5℃)、中性偏碱(pH7.2~7.6)、含5%~10%二氧化碳的条件下生长。最怕干燥,在完全干燥环境下只能存活1~2小时,对温度变化敏感,超过38℃或低于30℃则不能生长,在培养基上室温放置1~2天即可死亡,在39℃存活13小时,42℃存活15分钟,50℃存活5分钟。如在不完全干燥的衣裤、被褥、毛巾、玩具上则可存活18~24小时。一般消毒剂容易将它杀灭,在1:4000硝酸银溶液中7分钟死亡,1%石炭酸溶液中3分钟内死亡。

     淋球菌呈卵圆或豆状,常成双排列,邻近面扁平或稍凹,像两瓣黄豆对在一起,大小0.6μm×0.8μm。革兰氏染色阴性,呈粉红色,美蓝染色呈蓝色。急性炎症期细菌多在患者分泌物的少部分中性粒细胞的胞浆中,慢性期则多在细胞外,且有些可呈单个球形或四联状。人工培养后形态亦常呈球形、单个、成双或四联排列。

    淋球菌较为娇嫩,酶系统不完整,初代培养普通培养基不易成功,需在含有动物蛋白的培养基上,且含有5%~10%二氧化碳的条件下才能生长。淋球菌在血琼脂培养基孵育24小时后,可形成直径0.5~1mm的圆形稍隆起,湿润光滑,半透明,边缘呈花瓣状,有粘性的露滴状菌。

    淋球菌的生化反应不发达,只分解葡萄糖,产酸不产气,不分解麦芽糖及蔗糖。藉助上述生化特性亦可与脑膜炎球菌及其他奈瑟菌相鉴别。淋球菌能产生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在诊断上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