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50岁,女性,患心绞痛2年余,因情绪...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50岁,女性,患心绞痛2年余,因情绪激动突然发作比以前严重的胸痛,疑为急性心肌梗死,以下哪项最有诊断价值
选项:
A.ST段明显下移
B.T波明显倒置
C.Q波大于同导联R波1/5
D.血中肌红蛋白增高
E.GPT升高
答案:
D
解析:
答复:
◆T波明显倒置:是心梗慢性期的表现,多在心梗发生后数周到数月时发生,呈V字型倒置,两肢不对称,可永久持续存在。在心梗早期,T波可无变化,或出现高大不对称型。
◆Q波大于同导联R波1/5:病理性Q波(又称异常Q波)指Q波大于同导联R波的1/4,时间大于0.04s,但aVR导联除外。
◆GPT升高:即ALT,在心梗时ALT可升高,但对诊断和病情判断没有价值。目前常用的心肌酶谱是cTN、CK(CK-MB)、GOT、LDH(LDH1)。其中GOT在起病6-12小时后升高,24-48小时达高峰,3-6天降至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