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2002)男性l8岁患者,左上臂近端疼痛、肿胀1...

原题:
[外科学](2002)男性l8岁患者,左上臂近端疼痛、肿胀1月,就诊拍x线片显示:左肱骨上段膨胀性囊状透亮区,边界清,内有骨性间隔将囊腔分成蜂窝状。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骨囊肿
B.骨纤维异样增殖症
C.动脉瘤样骨囊肿
D.内生性软骨瘤
E.骨肉瘤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动脉瘤样骨囊肿:X线表现为长管状骨干骺端处有膨胀性溶骨破坏,向骨外突出,皮质骨壳变薄,呈单气球状的局限透亮区,边界清楚,边缘有狭窄的硬化带,可有粗细不规则的分隔,成蜂窝状,即栅栏状

  骨肉瘤:肿瘤呈浸润性破坏,过界不清并有皮质破坏及骨膜反应。

  软骨肉瘤:骨内溶骨性肿瘤,可引起周围骨皮质膨胀、变薄,但一般不发生皮质穿破。常表现为密度减低的阴影,病灶中有斑点或块状钙化。

  骨巨细胞瘤:偏心性溶骨破坏,无反应性新骨生成,病变部骨皮质变薄,呈肥皂泡状改变(注:近年发现此并非骨巨细胞瘤的特征性改变),常伴有病理性骨折。

  骨软骨瘤:长管状骨干骺端表面骨性隆起,由骨皮质及骨松质所组成,可为有蒂或无蒂。

  骨瘤:颅骨骨瘤表现为局限性、弥漫性密度增高及边缘清晰的成熟骨块,与骨相连。长骨骨瘤表现为骨局限性隆起,无软骨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