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列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抗生素治疗...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列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抗生素治疗中,不对的是:
选项:
A.早期应用
B.小剂量,长程治疗
C.加用小剂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以发挥协同杀菌作用
D.急性者应用针对金葡菌、链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的广谱抗菌治疗
E.亚急性者采用针对包括肠球菌在内的链球菌的抗生素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IE的抗生素应用原则

  1、用药要早:可减轻心瓣膜的损害,保护心脏功能,防止和减少合并症的发生。

  2、剂量要足:赘生物内的细菌可增殖到每克组织亿-十亿的菌体浓度。由于病原体隐藏于有纤维覆盖物的赘生物之中,且处于代谢休眠状态,不易为抗生素杀灭。抗生素可通过被动弥散进入非血管赘生物的中心区域,但在赘生物内要达到有效抗生素浓度,必须有高的血清浓度。

  3、疗程宜长:一般需要4-6周,方可达到完全消除感染的目的,停药过早易致感染复发。

  4、选用杀菌剂:抑菌剂不能杀灭细菌,停药后受抑制的细菌可重新繁殖。杀菌剂可穿透赘生物,杀灭隐藏于深部的细菌。

  5、监测血清杀菌滴度调整药物剂量:血清杀菌滴度(serum bactericidal titer,SBT)指的是体外测定患者血清所含药物杀灭细菌的活性。当SBT≥1:8时,血清中的药物浓度足以有效地杀灭细菌。故要求抗生素注射后30min达到血清高峰浓度且SBT≥1:8,否则应增加剂量。抗生素须静脉给药。

  6、联合用药:可起协同杀菌效应,以获得更为有效的治疗效果。

参考资料

执业医师考试相关医学资源下载汇总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