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一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心率80次/...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一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心率80次/分,心律不规整,肝肿大肋下3.0Cm,
选项:
下肢轻度浮肿,你优先选用哪一种药物治疗:
A.西地兰0.8mg,静脉注射
B.速尿20mg,静脉注射
C.高流量吸氧
D.硝普钠25mg,静脉滴注
E.地高辛0.25mg,每日1次口服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题干信息提示体循环淤血,右心功能不全,后负荷增大,予速尿降低后负荷。(注:考虑为二尖瓣狭窄。)

强心苷的适应证

  伴有房颤或心室率快的CHF是强心苷的最佳适应证,能产生良好对症治疗。

  对高血压、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所致的低排出量的CHF疗效良好。

  对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维生素B1缺乏所致能量产生障碍的CHF疗效差。

  对肺源性心脏病、心肌炎或风湿活动期的CHF,因心肌缺氧和能量产生障碍而疗效差。

  对心肌外机械因素影响所致的CHF,如严重二尖瓣狭窄及缩窄性心包炎者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