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2003)24岁初产妇,规律宫缩10小时,连续...

原题:
[妇产科学](2003)24岁初产妇,规律宫缩10小时,连续观察2小时,宫口由6cm开大至7cm,胎头+1,胎心l40次/分。本例恰当的处置应是
选项:
A.严密观察产程进展
B.肌注派替啶(杜冷丁)
C.静脉滴注缩宫素
D.立即行人工破膜
E.立即行剖宫产术
答案:
A
解析:

答复:题中孕妇产程未见有异常。故选A。

  在进入活跃期后(宫口开大 >3cm),患者出现活跃期延长及停滞,在排除头盆不称的前提下,可行人工破膜。

  潜伏期延长:从临产规律宫缩开始至宫颈口扩张3cm称为潜伏期。初产妇潜伏期正常约需8小时,最大时限16小时,超过16小时称为潜伏期延长。

  活跃期延长:从宫颈口扩张3cm开始至宫颈口开全称为活跃期。初产妇活跃期正常约需4小时,最大时限8小时,超过8小时称为活跃期延长。

  活跃期停滞:进入活跃期后,宫颈口不再扩张达2小时以上,称为活跃期停滞。

  第二产程延长:第二产程初产妇超过2小时,经产妇超过1小时尚未发娩,称为第二产程延长。

  第二产程停滞;第二产程达1小时胎头下降无进展,称为第二产程停滞。

  胎头下降延缓:活跃晚期至宫口扩张9~10cm,胎头下降速度每小时少于1cm,称为胎头下降延缓。

  胎头下降停滞:胎头停留在原处不下降达1小时以上,称为胎头下降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