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胃癌主要起源于:

原题:
[病理学]胃癌主要起源于:
选项:
A.主细胞
B.幽门腺上皮细胞
C.腺颈部干细胞
D.壁细胞和主细胞
E.间质原始干细胞

答案:
C
解析:
答复:

  胃癌主要发生自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原因就是在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最易发生癌变。

  要完全解释这个问题需要弄清楚下面两个问题?

  1、在诸多因素作用下,相对于其它细胞如,壁细胞,主细胞,为什么干细胞最容易发生变异?干细胞在其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上有哪些特点使得在面对同样因素作用下,首先发生了变异?

  2、诸多因素是怎样使干细胞变异的?

  这涉及到胃癌发生的分子机制和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机制内容。临床专业教学对此还保留在一个较浅的认识层次上,只是要求记住胃癌主要发生自胃腺颈部和胃小凹底部的干细胞。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步骤的过程。多种基因改变的累积最终导致胃癌的形成。

  胃癌很少从正常的胃粘膜上皮发生,而大多发生于原有病理变化的基础上,即癌前变化。包括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残胃;胃息肉,胃粘膜巨大皱襞症。

  导致上述变化的主要几个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在这个几个因素的协同作用下,部分个体发生胃粘膜萎缩和肠化。在这些因素长期作用下,导致某些癌基因激活、抑癌基因失活和DNA错配修复基因突变。这些分子改变事件的逐渐累积,使细胞异型性不断增加,最终发生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