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l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2天后出...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l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2天后出现尿少、水肿、头晕、腰痛人院,血压140/100mmHg,血红蛋白120g/L,血清蛋白40∥L,尿蛋白(++),白细胞3~4个/HP,红细胞l0~15个/HP,血尿素氮8.3mmol/L,血肌酐l78 mmol/L,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急性肾盂肾炎
B.急性肾炎
C.肾病综合征
D.慢性肾炎
E.急进性肾炎

答案:
D
解析:
答复:该题答案选D,有争议。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和水肿为临床表现的肾小球疾病。临床特点是病程长,起病前多有一个漫长的无症状尿异常期,然后缓慢持续进行性发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衰竭,最终至慢性肾衰竭。(题中患者病史仅数天)

  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有4项指标,其中2项为必须的指标,但题中未明确提及,故不能诊断为肾病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