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女性,70岁.右半结肠切除术后7天拆线,拆线后剧烈...

原题:
[外科学]女性,70岁.右半结肠切除术后7天拆线,拆线后剧烈咳嗽,突然出现切口疼痛,切口处流出lOOml淡红色液体,病人可能发生
选项:
A.手术后出血
B.切口感染
C.切口裂开
D切口血肿
E.切口脂肪液化
答案:
C
解析:

  术后并发症:

  手术后出血  手术后出血可发生于术后24小时内(称为原发性出血)和术后7~10天左右(称为继发性出血)。术中止血不彻底、不完善是原发性出血的主要原因。由于后期手术区的感染和消化液外渗等因素,使部分血管壁发生坏死、破裂,可导致术后的继发性出血。

  肺不张与肺炎肺部  手术后的并发症,以肺不张最常见。有慢性气管炎的病人(如长期吸烟者)呼吸道内分泌物较多,而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止痛药和镇静剂,又抑制了呼吸道的排痰功能,加上切口疼痛和长期卧床,使肺的扩张受到影响。过于粘稠的分泌物无力咳出时,可阻塞小支气管,引起呼吸功能障碍。肺不张常常伴有肺部的感染,使病情更加严重。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术后长期卧床,下肢静脉回流缓慢;手术创伤和组织破坏后,大量凝血物质进入血流;手术引起静脉壁的损伤;严重的脱水,血液浓缩,血流缓慢。以上诸多原因,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而且血栓好发于下肢的深静脉内。

  切口感染和裂开  切口感染发生的时间大多在术后7~10天,个别发生较晚,在3~4周后。裂开容易发生在腹部手术的切口。裂开的时间大多在术后1~2周左右,与下列因素有关:年老体弱、营养不良、慢性贫血等使术后切口愈合不佳;切口出现血肿或化脓感染;缝线过细,缝扎不紧;突然咳嗽、用力排便、呕吐;术后胃肠胀气等。

  泌尿系感染  手术后泌尿系的任何部位均可并发感染,但以膀胱炎最为常见。各种原因所致的尿潴留,多次导尿和长期留置导尿管等,均容易引起膀胱炎。膀胱的感染又可沿输尿管逆行向上,蔓延到肾盂。导尿本身的刺激,也可引起尿道和尿道球腺的感染。